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

2007-12-12 00:00:00 来源:

  消化性溃疡(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)是常见病和多发病。胃镜普查资料统计,本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%。
   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过去一直被认为是胃酸分泌过多,所以有“无酸无溃疡”的说法。但令人不解的是,本病经制酸剂或抑酸剂的治疗虽可使溃疡愈合,但复发率极高(一年内达70%―接近满分),很难彻底治好。近10多年来,经国内外专家们潜心研究,发现在胃和十二指肠内存在有一种叫做“幽门螺杆菌”(简称HP)的细菌,证实此菌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关系极为密切。因此,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,既应重视抗酸,也应重视抗菌,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优等疗效。目前,学者们推崇三联疗法,即三种抗酸、抗HP药物相互搭配同时服用。较常用的三联疗法如下:
  药物组合:
  (1)洛赛克20毫克(1粒)+阿莫西林750毫克(3粒,每粒含250毫克)+甲硝唑400毫克(2片,每片含200毫克)。
  (2)洛赛克20毫克+红霉素500毫克(4片,每片含125毫克)+甲硝唑400毫克。
  (3)洛赛克20毫克+阿莫西林750毫克+红霉素500毫克。
  用法:
  任选上述一组药物服用,每种药物按以上剂量一日服2次(上下午各1次),7―14日为一疗程。一疗程结束后,要再继续单独服用洛赛克2周,剂量和服法同前。
  进行三联疗法时,应注意药物(特别是抗HP药物)的毒副反应,如甲硝唑可发生恶心和毛刺舌;阿莫西林、红霉素可出现腹泻、恶心、舌炎、过敏性荨麻疹、皮疹和药物热等,故应在医生指导和监视下用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