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奶是胃溃疡的理想食物

2007-06-01 00:00:00 来源:

  俗话讲得好:“胃病三分在治,七分在养”。这句话用在胃溃疡病人身上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的张声生教授认为,饮食调养在促进溃疡病愈合,防止溃疡病复发等环节上起着重要的作用,其中,牛奶更被认为是溃疡病人的理想食物。
  饮食清淡 摄入适量蛋白
  胃溃疡病人的主食应以稀饭、细面条、软米饭等为主,其中以面食为很优等,因面食较软,易消化且含碱,能有效中和胃酸。
  适当的蛋白质摄入对胃酸具有缓冲作用,能中和胃酸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牛奶、鸡蛋、瘦肉、鱼虾、豆制品等。尤其是牛奶被认为是溃疡病人的理想食品,其中的酪蛋白能中和胃酸,而其中的脂肪抵达小肠后可产生肠抑素,减少胃酸的分泌和控制胃的蠕动,使胃的排空时间延长,有利于溃疡的愈合。
  但还应注意的是,尽管蛋白质有利于溃疡的愈合,但也不宜摄入过多,因其在胃内消化又可反过来促进胃酸的分泌。
  定时定量 不要过饱过饥
  进食不要过饱过饥,过饱会使胃过度扩张,使胃液分泌增多;过饥或进食过少,食物不能有效中和胃酸,胃酸刺激溃疡面而引起疼痛,并影响溃疡面的愈合。
  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。以前曾提倡溃疡病人少食多餐,但近年来研究认为,这会使溃疡面不断受到胃酸侵蚀,不利于溃疡的愈合。所以,胃溃疡患者还是应该一日三餐,定时定量。
  少吃粗粮 避免刺激食物
  胃溃疡病人应避免食用坚硬、粗糙及含纤维素多的食物。此类食物有干果类、各种粗粮、腊肉、火腿、芹菜、韭菜、雪菜、竹笋等,这些食物会影响溃疡面的愈合。>>了解更多胃溃疡饮食知识
  溃疡病人还应避免食用对胃黏膜有化学性刺激的食物,这些食物有咖啡、浓茶、烈酒、浓缩果汁、浓肉汤、辛辣食物以及易产酸产气的食物,如红薯、土豆、甜食、糖醋食品、生葱、生蒜、蒜苗、洋葱等。
(责任编辑:王海娥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